海洋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耿楚惠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为帮助新生班主任明确工作职责,了解新生报到期间及入学后的各项教育管理工作,调动班主任积极参与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中,海洋工程学院825日下午4点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21级新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出席会议的人员有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岳彩领、党委副书记谢芳琳、优秀班主任代表黄博、2021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姜琪、王江波、耿楚惠,会议由谢芳琳主持。

交流会开始,黄博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首先要做好方向引领,班主任是专业课教师,要解答学生对专业的疑惑,解读专业的培养方案,帮助学生规划成才方向做好四年成长期规划,二是做好班级思想建设,引导学生把成长成才的过程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中去,教育需要同理心,班主任要与学生建立起高效的沟通链路,要主动与学生交流谈话,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情况,第三是要培养好学生干部队伍,便于班级工作的开展以及日常监管;最后是打造和谐的班级文化和寝室文化,要培养积极、阳光向上的班级氛围和良好的学习风气。

谢芳琳向各位班主任介绍2021级新生辅导员姜琪、王江波,然后对班主任相关工作展开了培训,按照新生从报到、军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到第一学期结束的顺序,向各位班主任梳理了大一新生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以及班主任在其中需要做的工作,并结合《班主任工作指导手册》强调了未来班级管理工作和培养教育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班主任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提问和交流。

岳彩领对各位班主任老师表示感谢,也结合未来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引领大学生积极成长;第二是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充分发挥专业老师的优势,培养学生对于专业的兴趣,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第三是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发挥协同育人的优势,共同建设拥有良好学风班风的班集体。最后,岳彩领向新生班主任颁授聘书并合影留念。

(耿楚惠 文/ 耿楚惠、姜琪 /图)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